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水文刀的文学(诗词)博客

诗是想象文学,超越文学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.散文)荷绽心中  

2011-10-11 16:14:27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(原创.散文)荷绽心中 - 山水文刀 - 山水文刀的文学(诗词)博客
(家乡的荷花)
 
文/山水文刀
   
  我爱荷,那是真心的喜爱与亲昵,这种情感仿佛与生俱来,割舍不断的。
 
 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寻根溯源,是不是因为荷的“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”的
 
     品质让我仰慕,还是“接天莲叶无穷碧,映日荷花别样红”的美景,让我
 
     痴迷不己?抑或“秋高云淡霜飞晚,留得殘荷听雁声”的凄婉,让我心存
 
     悱恻?反正很难确定一个理想答案。
 
  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出生在一个荷花盛开的荷乡,在记忆的童年里,不时地去湖里玩耍,
 
    找野鸭蛋,摘棱角,穿梭在芦苇荡里,闻着荷莲地清香,看着荷的绿叶与
 
     粉红的荷花长大的。年年岁岁荷芳绽,岁岁年年我成长。塞北的风土,
 
     关东的人情,培育了我的性格,造就了我的身形,清幽挺立,秀而不
 
     荡,无不与伴我成长的荷莲密切相关。 
 
  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少年的我,离开了伴我成长的荷乡,在远离家乡的岁月里,每每看到那
 
     异地的池荷,不由地想起家乡那“花香透玉骨,绿叶映红莲”的荷香.联想起
 
     那,接天莲叶无穷碧,叶粉蕊黄吐清香的家乡之荷,那心中之在我心中起伏
 
     荡漾,占据着我的心,感染着我的情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那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日子里,我认识了一位荷姑娘,她藏情思,我
 
    慕意,由于幼稚,我们擦肩而过了!青年的我,每赏荷花 ,就偶而想起了
 
     的身影,一丝淡淡相思,涌上心头!看那荷花与湖水,“秋色平湖,翠幢挺
 
     挺生香。十顷琉璃,望中无限清凉。遮风掩日,高低次、密护红妆。”想那
 
    岁月与荷姑娘同窗的日子,使我感慨,回忆:再忆寒窗,当年一梦难忘。
 
     折得曾将仰慕,思潮如狂。水云千里,不堪更、回首思量。而今把酒,为伊
 
     沉醉何妨". 可喜的是,岁月又让我们相认相知了,看着那荷花丛中的冰荷 ,
 
    如丽人一般地芬芳,我只有会心地笑了。心中就像荷花湖里的涟渏,荡漾不
 
    已!眼前的荷 ,又让我想起了家乡的荷 ,记忆的荷 ,心中藏匿多年的荷 ,
 
    如同亭亭玉立的倩女,羞涩中带着微笑,在轻风中招手!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 我喜欢荷 ,更爱荷 ,因为她的出泥不染,纯朴善良,不与争春的性格,
 
    已深深地浸染了我的心田。荷绽心中,荷缘今生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2)| 评论(4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