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水文刀的文学(诗词)博客

诗是想象文学,超越文学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.同题)五律:[咏雪]  

2015-12-11 19:20:18|  分类: 五七言律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边框素材】新制一款《冬天雪景边框》 -  笑傲江湖  - 笑傲江湖的博客

 
蓝色雪景边框


 
 

【边框素材】新制一款《冬天雪景边框》 -  笑傲江湖  - 笑傲江湖的博客


(原创)五律:[咏雪](白战体.禁用雪字)

文/山水文刀 

(平水韵:下平一先)

 冬临常做客,
 才子笔端婵。
      映醒孙康士,注1
      师眠二子贤。注2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窦娥天誓应,注3        应:读第四音
       道韫妙言传。注4
    古往多佳话,
  今来更靓篇
      
       注1:    典故取于[孙康映雪]  。 晋代,有个叫孙康的书生,幼时家贫,无钱买灯油,不能夜读,只有早早睡觉。他觉得这样白白浪费掉时间,非常可惜。一天夜里,他从睡梦中醒来,把头侧向窗户时,发现窗缝里透进一丝光亮。原来,那是大雪映照出来的,孙康大喜,正好可以用它来看书。于是,睡意顿消,穿衣起床,取出书籍,来到屋外。皑皑大地上映出的雪光,比屋里分外明亮。孙康不顾寒冷,映雪苦读。此后,每逢有雪的晚上,他就不放过这个好机会,孜孜不倦地读书。这种苦学的精神,使他的学识突飞猛进,终成一位饱学之士。

        注2:典故源于[ 程门立雪] 。北宋的游酢、时拜师情节。一个雪天,洛阳城外,茅屋深锁,柴门轻闭,雪一直下,寒冷冻僵游酢、杨时的手脚,但是,他们没有贸然上前推开半掩的屋门,只是恭立门口,静候屋内小憩的程颐。时至天色已晚,程颐醒来,推门而出,却见游酢、杨时双脚早已深埋雪中,立成雪人。老师被弟子诚心求学的精神深深打动,从此更加尽心教导,后来杨时果然不负重望,得老师真传,回到南方传播程氏理学,并独成一家,世称“龟山先生”。从此,学问史上留下了“程门立雪”的佳话。

  注3:    典故取于元杂剧[窦娥冤] 中的[六月飞雪]  。窦娥被押赴刑场。临刑前,窦娥为表明自己冤屈,指天立誓,死后将血溅白练而血不沾地、六月飞霜(降雪)三尺掩其尸、楚州亢旱(大旱)三年,结果全部应验。

      
        注4:   典故取于  [柳絮因风]说的是东晋有个才女谢道韫。一次,名士谢安召集儿女子侄谈诗论文。忽然天降大雪,谢安想借机考考他们,问道:“白雪纷纷何所似?”侄子谢朗回答:“撒盐空中差可拟”,谁知侄女谢道韫不以为然,曰:“未若柳絮因风起”,当时,谢道韫只有七岁,以柳絮喻雪,既状其白,又绘其态,形神兼得,真乃千古奇才,谢安大加称赞。从此,形容才女便多了一个比喻:“柳絮之才”。曹雪芹在《红楼梦》里用“堪怜咏絮才”的诗句来形容林黛玉,即典出于此。 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3)| 评论(4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